English

表现自己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晔 我有话说

小时候的理想是做动画大师。行动是画小人和喜欢加工相片(注:我小时候并不是80年代后期),那时还没有PHO?TOSHOP,最得意的创造是把那时还上五年级的弟弟和某明星的照片巧妙剪裁后做成一起在澳洲“大雪梨”亲切合影。简单的则是给自己涂个红嘴。后来,相册越来越满,有了一点儿思想,不耐烦玩这个了。最初接触电脑的部分是“画笔”,惊艳后着迷了很久,常常不厌其烦地画个把钟头线条,那时某人用画笔作画令媒体惊叹不已,以我这种电脑盲来看,实在有点儿少见多怪。

偶尔一次玩电脑时摸到PHOTOSHOP,相见恨晚,觉得这个工具好,理由是能为自己的灵感找到一个EASY的通道。直到我在一位学汉语专业的同事的电脑上看到他为自家女儿做的一幅鲜活的屏保,大受刺激,决定封笔。

后来又有机会看到电脑高手绘制的图或是FLASH作品,加上不时打开电视,屡屡有一些动画片令我感叹:将来就是真去做动画,恐怕也只能在字幕上打出:茶水***。没戏了。其实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生逢图形图像大行其道的盛世,有数码相机、摄影机,有PHOTOSHOP6、3D,甚至还在书店看到取名“独立制片人”这样一堆的与世界潮流同步的东西,但最大的障碍,是我自己根本没毅力把一本价格不能算低的电脑书独自啃完。

我们小时候没有太多机会展示自己,也没机会留下多少倩影。现在有了进步的工具,不会再把别人的形象太放在眼里,甚至明白美女作家也不难做,依此类推,如果自己会用现代工具做一些特别的“SHOW”,真是酷毙。说白了,恐怕还是爱自己。不论动画,还是平面设计,电脑给人带来的,是你也可以卡拉OK这种表现机会。这其中,真的有人脱颖而出,即使不脱颖,卡拉也永远OK。低水平重复建设反正是在自己电脑上,总有提高的时候,那时,我也来写一部自学成材秘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